时 间:
搜 索:

地址: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
邮编:100731
电话:(010)65121919
传真:(010)87519093

当前位置:首页> 重要讲话头条

在全国“三绿工程宣传月”启动仪式上的讲话

文章来源:
时间:
文章类型: 内容分类:
提高认识 突出重点 扎实开展三绿工程宣传月活动

各位来宾、各位朋友,同志们:

  大家上午好!

  今天,商务部会同中宣部、科技部、财政部、铁道部、交通部、卫生部、工商总局、环保总局、食品药品监管局、国家认监委、国家标准委、全国供销总社等13个部门,与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以“绿色市场 安全万家”为主题的2007年“三绿工程宣传月”活动启动仪式。下面,我代表各有关部门讲几点意见。

  一、充分认识开展“三绿工程宣传月”活动的重要意义

  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,关系到政府和国家的形象。“三绿工程”由商务部会同中宣部等13个部门联合组织实施,以“倡导绿色消费、培育绿色市场、开辟绿色通道”为主要内容,逐步构建“从餐桌到农田”的全程质量安全监控与溯源体系。它不仅是我国食品安全管理方法的创新,而且是关系到国计民生、社会和谐的民心工程。

  自2004年以来,商务部、中宣部等13个部门,在每年元旦前后开展“三绿工程宣传月”活动,对扩大三绿工程影响、引导绿色消费、保障食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。宁波市在完善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管理体系、培育绿色市场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成效,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,大力宣传推广宁波模式,让“绿色市场 安全万家”的主题更加深入人心。

  二、准确把握好开展“三绿工程宣传月”活动的内涵

  今年的“三绿工程宣传月”活动,是在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背景下进行的,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。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,公安、农业、卫生、商务、工商、质检、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,密切配合,狠抓落实,标本兼治,取得了重大成果。其中,由商务部牵头的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,已经实现了全国县城以上城市生猪进点屠宰率和销售、使用来自于定点企业猪肉的比例分别已达100%,比专项整治前提高了8个百分点;乡镇生猪进点屠宰率达到95%,比专项整治前提高了25个百分点。

  今年“三绿工程宣传月”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宣传绿色市场。通过建立完善市场准入制度,把住市场关口,从而引导生产,是新时期确保菜篮子安全的有效抓手。几年来,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《农副产品绿色批发市场》和《农副产品绿色零售市场》两个国家标准,出台了《绿色市场认证管理办法》和《绿色市场认证实施规则》,逐步实现了绿色市场规范化发展,其保障食品安全、改善市场购物环境、完善市场管理制度、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农民增收等作用日益显现。目前,全国共有148家企业获得绿色市场认证,各地的绿色市场试点、示范单位已有4000多家。

  三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扎实开展宣传月活动

  元旦、春节等传统佳节日益临近,为确保全国人民过上欢乐祥和的新年,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“三绿工程宣传月”活动的重要性,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,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。全国三绿工程工作办公室将设计并下发“三绿工程宣传月”招贴画和全国绿色市场成果展的电子版文件,请各地结合当地实际,充分整合电视、广播、互联网等各种资源,创新宣传方式,丰富宣传内容,广泛开展生动多样的群众性活动,认真听取百姓的意见和要求,及时研究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。同时,要结合正在验收的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,健全质量安全长效机制,让广大群众放心消费。

  同志们,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是暖民心、顺民意的德政工程。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消费,加快实现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。

  谢谢大家!

推荐文章:

   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:

    1、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"文章类型:原创"的所有作品,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。其他    媒体、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:"文章来源:商务部网站"。

    2、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"文章类型:转载"、"文章类型:编译"、"文章类型:摘编"的所有作品,均转    载、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,转载、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   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,    并自负法律责任。

    版权所有: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
    网站管理:商务部信息化司
    技术支持: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
    ICP备案编号:京ICP备010164号

    地址: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
    邮编:100731
    电话:86-10-65121919
    传真:86-10-87519093
    邮箱:商务部邮箱